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都市

孝1-8 全+番外1作者hahabmy

星河大帝2015-02-17 14:37:42




总字数:58000


天上又飘起了雪花,纷纷扬扬的,弥得漫天银白,似是王母的娇嫩肌肤。远远的山峰已经模糊了,如逝去亲人的背影。雪中的小路上有三个人搀扶着慢慢的走着,走着,给银白色留下了一行交叉的脚印。天气渐渐的暖了,嫩芽芽的草尖在大地上泛出了些青绿,像是母亲的头发,原本是极白极白的,可现在根部居然有些黑色。只是那头发嫩嫩的柔软,虽然是白色的,可是发质去极好的!又如春天刚发出的草尖!骄阳似火,炙烤着躲阴凉的我,如浸润的母爱包围之中,炙烤和润泽,让我在这矛盾的感受中无法自拔。我被这火热包围,同时又被这潮湿浸泡,让我不想跳出这无边的母爱。硕果在枝头摇曳,红红的,俏俏的,沉沉的,鼓鼓的,多汁、柔软、甜爽、润滑。这果实仿佛能够勾起的唯一回忆就是我童年时母亲柔软的双手,对于那时懵懂的无知我,依然留下了无穷的眷恋,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1

母亲今年79岁了,很快就要过80岁大寿了。自从去年父亲去世之后,这一年来她始终独自在老宅独居。硕大个院子只有一个很老的老狗和她作伴。就在上个月,那只堪堪垂暮的老狗也去了!这惹的本已孤独的母亲更加孤独了!

母亲在父亲去世之前是一个非常精神的老太太!不,应该不能说是老太太,因为如果你真不知道她的年龄的话,一眼看去,你肯定会说她是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少妇!即便是盯着她端详,也不会得出耄耋之年的结论!她红润娇嫩的脸蛋和她的满头白发充满这矛盾!这正是母亲的特点,她的身上确实充满了矛盾,她不喜修饰自己,却又绝色美貌;她总说自己是耄耋老人,可是却长的似是50岁的老少妇;她一生忠诚爱恋着自己的丈夫,可是从来也不乏对她的单恋相思者。听她退休前单位的老同事说,她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美女,大大的美女,虽然母亲在文革期间极力掩饰自己的风华,可是仍然在单位里面落了个冷美人的外号。知道母亲退休之前她们单位都有个神奇的「传说」:那就是岁月是我们家的亲戚,它不会来骚扰我们家的女人的(很长时间我们家就只有母亲一个女人)!虽然我那个时候年龄很小,对女人的年龄和外貌没有什么概念,可是我小孩子的眼神还是会比较的!都退休年龄的母亲在外面和三十多岁的少妇相比豪不逊色,这让我很骄傲!可是自打父亲去世以后,她原本只是些许花白的头发一下子全白完了,之前看上去也就是有五十上下的脸颊一下子也老了许多。一年下来,时间的沧桑让她完全改变了模样。

母亲没有女儿,只有我们五个儿子。

虽然我们五个都很孝顺,也会经常回到老宅子去看望她老人家,可是由于现实社会的竞争压力,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大堆事情,所以我们即便在社会的眼光中算的上成功的人士,可是依然没有人能够停留驻足,留点时间陪陪自己的老母亲。

我是一个生意人,总是飞来飞去的。妻子是一所中学的老师。我和她小学、中学都是同校,她低我二年级,大学又是学妹。女儿在她妈妈的那所中学读书。
我是母亲最小的儿子,已近40岁了。巧的是母亲是在她40岁生日那天生下了我,因此每年母亲过生日的时候,我们全家一起为她庆祝,他们也会给我庆祝生日!小的时候我总是因为用母亲同月同日生这个彩头向父亲讨赏,父亲也很乐的因为这个因由给我些额外的犒劳,这让哥哥们非常嫉妒。时光流转,我也是40岁的人了,为人夫为人父,现在轮到孩子们来向我讨赏了。不过我从来都是以母亲的名义给他们发赏钱压岁钱。庆祝母亲生日的活动通常是我们兄弟五个轮流请客,以前父亲在的时候,父亲不允许我们给他庆祝生日,可他却非常愿意我们对母亲表达这份孝心,因此在我们家母亲生日总是像节日一样的快乐、热闹。

但是父亲去世以后,母亲总愿意孤独的一个人呆着,不让我们靠近,更不要说了解她的内心世界了,看着她就这样慢慢的憔悴下去了,我们兄弟着实着急,我二哥曾经邀请母亲去他们家住,因为父亲去世后,大家认为她年级大了,一个人住不方便,怕她有什么闪失。可是母亲并不这样认为,她谢绝了我们所以人的邀请,坚持要自己住。我们都很不理解,可是又不能拂了她的意,因此也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得,她自己孤独的在老宅已经住了一年有余了,每日独自守着我父亲的照片,陪伴她的还有那只老狗。

8月的一天,我从天津出差回来,没有回家,直接去了老宅。因为女儿和妻子是处在暑假期间,她们俩个一起去了香港回去也是我自己,还不如趁着这个档口回去陪陪老娘。当我走到老宅的巷子口,就看着母亲在和人说话。她表情安详,和对门的大婶说着物价怎么长了的,花费如何如何高!对门王婶对母亲抱怨物价颇有微辞:「你还愁这个,几个孩子都很能干,尤其你们小五,开那么大的公司,你自己又是高级知识分子,每月工资有好几千块!」

母亲说:「哪管什么用,孩子们每天都忙,钱也不能排挤我的寂寞啊,也不能给我当老头子啊!」

王婶说:「怎么不能啊,你可以找一个新老伴儿嘛,你的那些孩子那么开明,不会反对的!」

母亲说:「他婶子,看你说的什么话,我再过仨月就要80岁了,你让我这老不死的去找老伴?我们孩子他爹在下面有知恐怕也要气的坐起来了!」

王婶说:「没想到你还这么封建,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老年人婚恋可是夕阳红啊,更加时髦啊!没想大你对我大哥还蛮痴心啊!哟,小五来了,来看你妈!」
「是啊,大婶买菜了!」

「小五,你来了,不是说去天津嘛?」母亲问我。

「是的,我刚回来,她们去香港了,我想回去也是自己,就回来你这儿住几天。」

「哦,真的,那妈给你做饭去!」妈妈听说我要在家住几天,非常高兴。看着妈妈兴奋的样子,我的心里不知道为什么有点莫名的伤感,妈妈生了5个儿子,可是到现在一个也不在她的身边。有一个儿子能回到家里面住几天,她就高兴成这样了!

进了屋子,看见妈妈在忙着给我睡的床上铺凉席:「不用了妈妈,我和你睡一块就完了,你的那个床那么大!」

「别了,孩子,妈妈睡觉轻,你还是睡这屋吧!可以用空调,妈妈那个房间的空调从来都不开,人老了不敢用!」

「好吧!」

回到家里,感觉非常安逸,半躺在沙发上打开了电视,看着新闻,没想到自己居然睡着了!

母亲从外面进来,看见我睡着了,说:「这孩子,马上40岁了,还像个孩子!」
说着她拿了个毛巾被给我搭着肚子。

生活的惬意不是你做了什么样的高官,也不是你挣了多少钱,很多时候是你能够投入到亲情中,身心能够做到完全的放松。

「小五,小五,起来吃饭了!」轻声的呼唤让我从睡梦中醒来,完全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老婆,我们这是在哪儿啊!」顺手我抱着眼前的人亲了一下。
「去去去,臭小子,你以为这是你自己家?」妈妈被我的行为气乐了!我睁开眼,看见妈妈的满头银发,不禁自己也乐了!

「妈,刚才梦里和丽敏一起吃饭,你就叫我了,我还以为是梦境呢!」我说着赶紧起来漱了漱口,和妈妈一起到了餐厅。

妈妈在是这一片儿做饭是非常有名的,当年困难年代的时候,我们家总是能够用有限的单调的萝卜白菜调剂出满园飘香饭菜,以至于我的很多小同学都说你们家吃什么(小学同学通常都是邻居),那么香!

看着妈妈炒的土豆丝和鱼香肉丝,我顿时食欲大开,凑在桌子旁边!

「去洗手!」妈妈对我依然像是小学阶段时候到态度!

「我洗过了,妈妈帮我盛饭吧!」在我们家吃饭都是母亲盛。她总是乐此不疲的看着我们哥几个的碗,谁的吃空了,就赶紧说:「拿来,妈给你盛,省的你撒的那儿都是!」从小到大,她都是这样。

母亲拿着我的碗去了厨房,在光线的倒影里我看到她稍有些驼背的身体依然可以用丰腴来形容,这对一个近80岁的老年女人来说是很难得了。记得2年前,有一次我老婆问我:「你妈是怎么保养的,快80岁的老太太了,走在大街上怎么看也就是50多岁,而且满月的脸上透着红润,连皱纹都很少,腿脚依然利索,牙齿也虽不算洁白,可是依然完整,且没有什么明显的色斑在上面?」

「呵!没想到你观察我妈还挺仔细的,我妈看着是比实际年龄年轻的,不过她的身体也没有你说的那样好了,这不前两天还说自己腿疼呢!让我给她买高凳子嘛!」

不过,小的时候,倒是听我父亲说妈妈现在年轻的时候是文艺宣传队的,练过舞蹈,即便是现在压腿还能抬到胸以上的高度。可是我们家比较保守,父母从来不那这个炫耀。

「吃饭吧!」妈妈的话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

「妈,你看起来身体还是那样好,身材可以用性感来形容啊,从后面看像个少妇!」我恭维妈妈。

「哟,臭小子,妈妈都80岁了,你还来给我灌迷魂汤,不管用了,和20年前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那时候我真觉得自己不比那些三四十岁的小年轻差,可是现在自己倒是明显的感到力不从心了,就是那对门的王婶一起去买菜我已经赶不上她的步伐了!」

「那是,她才多大啊,有60岁嘛?」我不以为然的宽慰母亲。

「差不多吧六十一二的样子,我听说好像是属兔的!」妈妈好像也不太肯定。
「和您比起来,她还是小姑娘呢,她比我大哥大不了几岁,你和她比什么腿脚啊!不过妈妈,儿子说实话,如果你们两个一起出去,别人一定说她比你大!
真的,你看她的脸,满是皱纹!「

「这倒是,菜市场好多人都这样说,有一次一个卖菜老头的称呼你王婶老姐姐,称呼我大妹子!当时王婶都将他的西红柿拾到秤盘子上了,结果一撩,不要,走了!弄得那个卖菜的老头至今也不知道那句话得罪她了!」母亲说这话的时候脸上居然飞过了些许红晕。

「是吗?没想到王婶还这么介意这个,那我以后说话可要注意了!不过妈妈,她看着是比你老多了!」我不忘了恭维一下母亲。

「唉!妈妈自己也不服老的,可是从你爸走了以后,我真的不知道这个日子过的还有什么味道,每天都是自己,低头抬头都是这个空屋子!」

「那我二哥让你去你怎么不去呢?他那儿条件那吗好,四层别墅,前后那么大的院子,还有游泳池!再说你不愿去他那儿,我的西岭别墅不是专门为你空着呢,还有去我其他哥哥那儿不都行吗,我不信他们谁敢说不让你去!」我看着母亲。

「是啊,你们都很孝顺,可是你们都那么忙,每天不着家,孩子学习又是那样的关紧,我又帮不上忙,而且你们住的周围我连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我到了那儿还不是一样的自己!不像在这儿都是些老邻居,老朋友。虽说晚上自己,可是白天还是有人说说话的!」

看着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面露出的寂寞神情,我不禁感伤起来,看样子老年人的世界是空虚和无助的啊!

吃完饭,母亲说:「西院那个小三前段时间过来问过你,说是有事儿找你,没有你的电话,我告诉他了,他给你打了嘛?」

「打了,打了,他姐姐不是我同学嘛,就是那个玉花,三儿说她姐姐丈夫出车祸死了,哎,你别说啊,妈,她姐的丈夫我可是从来都没有见过!又说她姐姐孩子还小,又从纺织厂下岗,家庭有点困难,而且40岁的年级又不好找工作。
知道我生意做大了,想让我帮助她,可是她姐自己又不好意思来找我,就让小三来说说,想去我公司看能干点啥!「

「哦,这么回事儿,你能帮助她嘛?能帮尽量帮啊,那孩子挺好的个人,见面总是老远打招呼,你说怎么会命那吗苦呢?」母亲每次提起那个玉花都会显示出惋惜。

「妈,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在中学的时候不是上她家爬过窗户嘛!让她妈发现了,闹的半条街都不得安宁,我爸那次揍我揍的可不轻,所以她也不好意思来找我!而且她和丽敏(我妻子)也是同学,这事儿丽敏也是清楚的很,所以我根本就不敢轻易表态!」

「呵呵,就别提你那些丑事儿了,你爸知道了以后开始还挺骄傲的,说:看我儿子,有出息!」母亲给我透漏了当时的内幕。

「啊!真的,那他还那么狠的打我?」我做委屈和不解状。

「可后来事儿越闹越大,说实在的,那时玉花她妈也是够呛,十来岁的小孩子,能有多大的事儿,她到我们家大吵大闹,也不说什么事儿,就是骂!让她这么一弄,你父亲没有个态度也不行了,而且他也怕你将来太放肆了,在这个面不检点,所以他和我商量要教训你一下,让你长点记性,后来我也就同意了!」
「哦,妈,你们怎么不理解我们年轻人的心呢!可怜我的初恋啊,可怜我的屁股啊!当时我恨死她妈了,我找了个机会狠狠的报复了她妈!」

「什么,你做什么了?」

「没…没什么,我怕我爸再揍我,想是想了,没敢去!嗳,对了,妈妈那次爸爸打我为什么没有让我脱了裤子,我在里面放了棉垫,他也没发现,打的也不是很疼啊!」

「呵呵,你小子,得了便宜卖乖,你以为你爸不知道?那次你爸也不想打你,只是教育你!哦,那现在怎么样了,那个玉花,你帮她了嘛?」母亲还是挺关切这个问题的!

「后来玉花给丽敏打了电话,你知道的,妈,她们俩后来是同班同学,所以丽敏也就没有再坚持。只是她文凭不是很高,能力吗?嘿嘿,能力不管怎么样,我也不敢让她到董办的。只好让她暂时在办公室擦个桌子倒个水什么的,别的也没有什么活儿给她干啊!」

「哦,那就好,能帮就帮帮!哦,对了,工资不能少,听到了吗,比着你们的部门经理,听到了?妈知道在你那儿,钱不是问题,关键在公司你需要给大家一个说法儿,需要公平,但是她是你的……,反正你想办法,但是工资不能少!」
「哦,我知道的,按妈妈命令办!」我答应母亲。母亲说了就好办了。我们那儿的部门经理,什么概念?年薪近百万了。丽敏问起来,好在母亲给了挡箭牌。
「你还睡吗?妈约了王婶下午去她家打麻将,如果你不睡了,我就不过去了,和儿子在家说说话!」

「哦!妈妈,你去吧,你不去三缺一多不好,而且下午我去公司一趟,处理一下问题,我们有的是时间说话,我这一周都在家住。」

「是吗,儿子,那晚上你早点回来,妈包饺子好吗?」

「不了妈,晚上喝粥吧,很久没有喝家里面的小米粥了!」我怕母亲麻烦。
「哦,好吧,晚上早点回来!」

2

公司有很多人能够干活。所以我感觉公司唯一的闲人就是我!

从打十几年前我和香港昌江实业的成功合作以来,公司的经营已经上了轨道,什么稀土啊、超市啊、工程机械、网络游戏啊,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项目,他们都能想的起来,而且还挺赚钱,嘿嘿!公司的运作方面也用不着我,从上市到再拆分上市,完全不用我操心,那个香港来的金总全部搞定!所以我有个把月不在,即便是年把子不在也不会有什么事儿的!只所以每天我都会去公司里面晃几圈,主要是想和那些少男少女们在一起泡一泡,聊一聊,同时也让他们知道,公司我是老大,在运筹帷幄!而不是甩手掌柜。

给他们一个勤奋的老板形象。

我在公司假模三道的呆到了6点半,出来开车准备走,刚好看见玉花在门口的公交站等车。我想偷偷的跑了,少惹麻烦!可是不巧的是刚好她也看见了我的车。她也本能的想转过头装作没有看见我。我一看,没办法了只好叫她:「玉花同学,上来吧,我们刚好顺路!」

是很顺路,玉花和我妈家住一条街。她扭捏了半天,估计也没有想出来什么好得借口,只好憋红了脸,还是上了我的车。

「工作还习惯?」我程序的问一下。

「小五,你以后还是不要叫我同学同学的,能来这里工作我真的很感激你,但是我可不想让丽敏误会!」她磕磕巴巴的说着,眼睛使劲看着车窗外。

「没有啊,她让你来的,怎么会误会呢!再说了,你也太不相信我了,我有定力。」我话里有话。

「你有没有定力关我什么事儿,谁不知道你们这些男人,眼里永远只有20岁的小女孩!」她这句话才让我无法接呢,我偷偷的看了她一眼,她脸若寒冰,我不知道怎么说了,只好不吭气,专心开车了。

玉花非要在离她家门口前面将近500米的地方下来的,我说可以载她到他家门口,可是她坚持不让,我理解她的想法,也就没有勉强。

玉花下车后我找了个地儿将停好车,小跑着进了屋子,原以为母亲这会儿会在做饭呢,可是没有。

母亲不在?

我正要出去找她,突然听到她的卧室里面有悉悉索索的声响。

「妈妈,你在里面?」我喊了一声,推门进去了,正和母亲撞了个满怀。我看见母亲神色稍有些慌张。

「怎么了,妈妈你那里不舒服嘛?」我看她有些不对,关切的问道。

「没……没事儿,刚才有点累,自己躺了一会儿!」母亲说道。

「哦!你没事儿吧,妈!要不我送你去医院看看?」「我没事儿,孩子我们吃饭吧!妈妈都做好了!」一会儿母亲盛好饭,我们娘俩在桌边坐下。我看母亲没有什么异样,就放心了,看着桌子上的家常饭,感慨的说道:「妈,这种味道现在很难找了,你还特意蒸了馒头?很累吧!我回来是想陪陪你老,还让你受累!
都是儿子不孝啊,你都快80岁了,在别人家早就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了,可是怎么就还让你每天这么辛苦?「

「没有,妈妈照顾你心里高兴,你要知道妈妈到80岁还有这样的身体,完全得益于坚持不辍的活动,得益于我不停的锻炼身体,如果我躺下等着你们伺候,恐怕早就追随你父亲去了。」

看着对话的气氛有点不对,我赶紧岔开:「妈妈,这个馒头真的好香啊,丽敏永远做不出来,我们家的那个保姆号称二级厨师,也不行!」

「且,看你把妈妈说的好的,只是你从小吃惯了这个味道,换别人不一定说好的!」母亲听我爱吃非常高兴。

母亲问了我好多关于孩子的话,让我一定要好好的对待丽敏她们。我当然知道她说这个话什么意思,因为知儿莫若母啊,我从小对女孩子就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公司的那些年轻的小女生经常有事儿没事儿的往我办公室跑。我也知道她们什么意思,所以我倒是乐得做个贾宝玉。虽然到现在我没有和公司里的那个女孩真的做过什么,可是她们还是很愿意在我身边,和我谈谈、聊聊。

晚上,母亲早早的就躺下了,这是她的习惯,我知道。虽然我自己比较晚睡,可是我到了家里,还是想陪陪她,所以我没有外出,自己也躺在自己的房间看电视。由于白天刚从天津飞回来,所以我现在还是感觉到了困顿,在床上躺了一会儿,感觉有点困,就关了电视睡了!

由于我晚上喝了小米粥,半夜有点想起夜,凌晨3点半的时候,我自己睡的朦朦胧胧的,被自己的尿意憋醒来!起来穿上拖鞋去洗手间。由于我知道母亲睡觉很轻,就尽量的放轻了脚步,不想影响到她。

可是当我拉自己开房门的时候,看着母亲的房间怎么会亮着灯?晚上睡觉的时候明明母亲关灯了啊!我又怕她起夜睡了,忘关了?我就俏没声的走了过去。当我轻轻的推开将母亲房间的门推开了一条缝,这时候一个里面的景象让我呆住了!

我看见母亲背对着我,在捡撒满一地的黄豆。她一颗一颗的捡起来,放到一个塑料筐里面,看样子安静平和。在她手边不远处就是扫把!可她没用,只是用手一个个的捡着。看到这里,我想,什么样金贵的豆子让母亲这么晚了在这儿一个一个的捡啊!

我想推门进去,可是转念一想,母亲她老人家不是那种惜财如命的人,她不会为了这几个黄豆半夜起来捡!一定有别的原因,我决定不打搅她,悄悄的去了洗手间,回去自己房间躺下了!刚才的情景让我睡意全消,我不知道母亲怎么了!我想到的更多的是不是母亲由于思念父亲精神上出了问题?这个在母亲的家族可是有先例的。

母亲有个姨妈在民国的时候就是因为不接受家里面给她包办的婚姻,非要自由恋爱。我的曾外祖父不同意,最后导致母亲的那个姨妈疯掉了!由于母亲她们家是当地的大家族,母亲娘家附近的十里八乡都知道这件事儿。大家都说母亲家的女子痴情。想到这里,我决定要在家多呆几天,好好的陪陪母亲。

3

早晨五点多的时候,我起床,看见母亲也刚起来,问道:「妈,你干嘛?是要出去晨练嘛?我陪你啊!」

「好啊,我们到人民公园吧,离我们这里也是比较近的!妈每天都去那儿和那些老姐妹们一起跳健美操。」母亲说的很自豪。

我们一路慢跑,不到二十分钟到了公园。

我以前没有这么早来过这里,没想到早晨的公园居然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完全是晨练人的世界,这一群那儿一伙的,在跑跑跳跳的,也有打羽毛球的,看样子还是蛮专业的,也有一些武术教练找了些孩子们在哪儿有模有式的教着。
「妈,没想到你的体力还是蛮好的,就这样慢跑了快二十分钟了,你居然还能坚持,不像八十岁的老人啊!」我恭维母亲。

「妈妈坚持锻炼嘛,对了到了那个健美操队你可别说我快八十了,不然又该惹麻烦了,上次有个人问我多大了,我说七十多了,她惊讶的不行,后来还招了个记者来采访,弄得我别扭的跟什么似的。」

「那还不好,宣传一下你健康明星嘛!」我打趣道。

「你可别啊,妈这一辈子都没有在人前抛头露面过,老了也不想出那个风头。」
母亲说的这倒是真的,她从年轻的时候就为人低调,要说母亲那时候的长相在她们工业局乃至她们整个系统都是数得着的,又是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歌舞样样精通,可是在她们工业局系统的文艺演出她从来不参加,也不参加什么文艺活动,因此她的美貌在她们那个系统被她自己悄悄的封存了,她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有文化又温柔的大家闺秀。

在公园一角的一个小树林旁,聚着这一群女人,她们虽然穿的鲜艳夺目,可是毕竟都是上了些年纪的女人不能用鲜丽夺目、亭亭玉立这些词汇来形容,当然如果你不能用小姑娘、小少妇的标准来要求,客观的说她们还真是赏心悦目的!
这些女人大多都是有知识的社会名媛,所以即便是用我这个年轻人的眼光看,她们这么一群人在她们的那个年龄段,身材已属于很热辣的那种,长相属姣好的那种!母亲的身材长相在这些普遍比她小差不多二十岁的女人中也属于顶尖的几个之一,特别是母亲,她脱去了外面的罩衣,露出了里面的紧身衣,身材应该说还是凸凹有致的,尤其是以她八十岁的年龄,没有骨硬筋短的感觉,总体上柔韧性还好。在跳动过程中有一些相对高难的动作,大多数女人做不来,可是母亲敢做。

虽然有点勉强,可是还是做下来了。大概跳了有二十分钟,她们进入了中场休息,这些中老年妇女也凑在了一起打趣说笑。

「封大姐(母亲姓封),你今天怎么打扮的这么有形啊,而且跳操也比以往有劲啊,那个转360度旋转的动作你也做上来了!你是今天第一个完成这个动作的。」

「哟,你也不看看封大姐今天不是一个人来的,她不是一个人在跳操。」说到这儿那个看起来有五十多岁的女人凑在母亲的耳旁小声说,可是依然能够让我听见:「那个是你的小情人?长的可真是帅啊!」

「哟,你个老不正经的,胡说什么呢,我一个七老八十的老太太那那有么多花花肠子?小五你来,给你们介绍,这个我儿子!」

「哟,是大侄子啊,帅哥啊!」几个老女人「嘎嘎」的笑。看样子这些老女人在一起的疯狂程度一点不比那些三四十岁的女人差。

「去去去,别疯起来没大没小,看看你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还和小孩子们闹!」母亲把她们轰走了。

她们开始了第二段健美操,我看到母亲跳的好象比刚才更加有弹性了,基本上能跟着录音机里面的节奏走,要知道那可都是给小年轻们跳的啊!而且有的动作那个刚才说话的女人都做不了,可是母亲依然能够做的有模有样的。看着母亲的身体这么好,我昨晚上的那些担心也淡了许多。

回到家里,母亲要洗澡,看着热水器已经打开,就很高兴的说:「你这孩子还挺心细的。」看着母亲满意的笑容,我心里也感到很高兴,虽说是夏天,可是毕竟母亲年级大了,我不想让她冲凉,所以走的时候就把热水器打开了。

母亲拿了内衣进了洗手间。

因为我们家的老宅虽然很大,可是是那种最老式的房子四合院形式的,生活设施不是很完备!虽然后期我们哥几个对它进行过多次改造,把能装进去的现代化的设施都按上了,可是总还是有很多地方不是很方便。例如洗手间的面积就不大,里面也不是干湿分离的那种,所以显得比较拥挤。

母亲自己在老宅住,我们哥几个最担心的也就是她洗澡的时候滑倒,所以前年我重点改造的就是洗手间这块儿。不过今天看了母亲的身手,我放心了不少。她虽然不能说身手敏捷吧,但是最起码不会轻易的跌倒。我坐在厨房吃饭的时候脑子里瞎想着,突然听到母亲的一声惊呼:「唉呀!」我一下子从桌子边跳了起来,冲了过去。

「妈,你怎么了?」我使劲的敲着洗手间的门。

「没事儿、没事儿孩子,我的内衣掉到地上搞湿了,你别紧张。」母亲赶紧回答我。

我听了不禁舒了一口气,那怎么办,「需要我帮你再拿吗?」

「嗯!你到我的衣柜里面帮我找一件内裤吧,在第三层啊!」母亲强调了一声。

「好的!」我来到了母亲的卧室,看见了床头的那个塑料盆里面盛满了黄豆。我没有再去看它,直接到了母亲的衣柜,在第三层翻找着母亲的内裤,没有找到。我就在其他层找,当我拉开最下面的抽屉的时候,又是一番景象让我惊呆了!
里面有好多吊带丝袜、自慰的用具和皮内衣和皮内裤!我的脑子一片空白!
「小五,找到了嘛?」母亲在喊我。我赶紧的从倒数第二层的地方找出了一件新的棉布内裤,看样子是母亲用旧的棉布做的。

「来了,妈,第三层没有,我在下面一层找到了这个,你看行吗!」母亲打开了门,我递过去,「妈,你需要我帮你搓背嘛?」母亲以前曾经有过让和给她搓背的经历,所以我问她。

「不用了,夏天出汗冲一下就行了!你没有把妈的衣服翻乱吧?」母亲看着我,慢慢的穿衣服,不经意的问了一句。

「没有!」

「有油条和豆浆,你先去吃吧,妈这就来!」母亲穿好了衣服,用毛巾擦头。
「妈,我帮你!」我拿过毛巾仔细的给母亲擦头发。

「我的小五真是知道疼人啊!」母亲很享受我的服务。

刚沐浴出来的母亲脸色红润,皮肤嫩滑,即便是额头和眼角的皱纹也显得少了许多!

「吃饭吧,小五,一会上午你有事儿嘛?」

「没什么事儿,妈,你有什么安排嘛?我可以陪你啊!」

「也没什么,只是嘛这一段总是感到乏力,有的时候下面还有出血,妈妈月经已经断了快二十五年了,所以妈有点……」

「妈,」听母亲这样说,我的心里陡然紧张起来,「你怎么不早说,要不我们现在就去医院吧?」

「傻孩子,看你急得,没事儿的,不是很严重,只是偶尔会有些出血,下午你陪妈妈去吧!」

「好得,我给哥哥们打电话?」我担心母亲的身体,也不想让哥哥们蒙在鼓里。

「不要,千万不要,他们都忙着呢,如果不是你在家里住这几天,我也不和你说了!我们先去检查好吧,如果真的情况不好,再和他们说。」母亲坚持不让。
「好吧!妈妈一定没事儿的,吉人自有天相!」我真的有点担心了,父亲临走的时候托付我们五个一定要照顾好母亲,让我们满足母亲一切能够满足的要求!
足见父亲对母亲的爱!可是现在还没有一年,怎么就会这样呢!

省医院,我还是有几个熟人的,我给他们打电话说要看妇科,他们一个个的笑的很是暧昧。我说是自己母亲,他们才正色起来,完全进入到状态,放弃下面的小头开始用大头思考问题。

「那这样吧,你下午带伯母先做做检查,完事儿再说!」还是我们唯一的女同学脑子比较理智。

一番楼上楼下的折腾,进这个门出那个门的,终于有了最初的结果,他们派我们的那个女同学来和我谈:「小五(女同学比我小不到一岁,可是她依然这样叫我,而且我们的关系……嘿嘿),伯母的情况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子宫和卵巢都没有肿瘤,而且也没有什么很厉害的炎症,甚至就她这个年龄常见的阴道萎缩也没有,整个情况可以说好的超乎想像。我们妇科主任说从她的整个生殖系统衰老情况看,她现在基本上拥有五十岁左右的机能,报给她说阿姨已经八十岁了,她根本就不相信!不过经常出血她现在还没有找到什么原因,所以她建议你们做一个激素水平检查,由于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老年人保持着口服雌性激素的习惯,所以雌性激素的刺激也可能会导致出血,这个你可以回去问问阿姨有没有长期服用雌性激素,另外她建议你母亲去做一下乳透,她说,嗯!你别介意,她是从纯医学角度说的,她说就你母亲的乳房虽然下垂至上腹部,可是乳尖和乳头居然是上翘的,这很不正常,她怀疑会不会是乳腺占位!」

「乳腺占位是什么意思,明月,你就直接告诉我,没关系,我能受得了!」
「乳腺肿瘤!」

「噢!这样子,也就是说下面……不是,生殖系统没事儿,乳腺也许有问题!」
我发现自己的语气有些不敬,不禁抬头去看老同学。她脸红的看向别处。因为我这个老同学是我大学时候的恋人,毕业的时候我们还打得火热,我是她第一个男人!我现在还能够清楚的记得她看自己留在床罩上星星点点梅花的时候,哭着说要我一辈子对她好!

我问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下面没有问题嘛?当时把她气乐了!可是毕业没多长她却说她们家人认为我不该下海经商,不会有什么前途,就让她和我分手了!而且她很快的就和政府的一个公务员结了婚,当年就有了孩子!

分手那阵子我确实怨恨了她很长时间,只是后来释然了,毕竟俺没有一个当大官的爹,还有就是当上了公务员,自己又不干了!

「是的,一会儿就去做一个吧,时间不长,很快就好了!」

母亲的体检完了,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了,我载着她一起去吃了淮阳菜,算是庆祝一下!折腾了一天,毕竟有了结果,而且很好,身体没什么大碍,乳房也没有特别的问题。那个王主任说母亲的外表看起来似乎有六十来岁,可是身体状态和生理机能也就是五十多岁的样子。

我听了很欣慰,和母亲开玩笑说她也就大我十来岁。母亲说我油嘴滑舌。虽说别的问题都搞清楚了,只是为什么下体会不定时的出血,还不是很明白。王主任说把一些标本和检查结果留下,她再细致的研究一下,应该问题不大,也许是雌性激素的原因。

我表示了感谢。

今天的检查,我也知道了母亲的一个秘密,母亲一直坚持小剂量的服用雌性激素直到去年父亲去世。

「小五,你陪妈喝点酒吧?今天妈妈很高兴,其实那个出血困扰我有半年之久了,心里一直不知道怎么办,今天终于可以放心了!」吃饭的时候,母亲居然想喝酒,让我很意外。我就让服务员开了一瓶红酒,由于我开车,只是少量的喝了一点,母亲自己喝了有半瓶。看样子母亲的酒量不可小觑。

「我们走吧,儿子,妈妈今天真高兴!」母亲显得很兴奋,顿了一下又说,「儿子,你敢带妈妈去舞厅嘛?妈今天真的想疯狂!」母亲说了以前我没有听过的语言。

「好的,妈妈,走我们去唱歌跳舞!」

在舞厅,我和母亲显得格格不入,毕竟这里是年轻人的天下,大多是我女儿那样的年龄,三十岁左右的都很少!我和母亲在超级有力的disco声中拉着手慢
慢的摇着,母亲很陶醉,说:「二十年前,刚开始流行这个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和你父亲已经快六十岁了,我说想来这里,你父亲起初不来,我想来看看,他说让别人看见会被说老不正经的!可是我想来,他不同意。我就打扮的花枝招展的说自己去,他很不高兴,可是最后还是陪我来了,他就是这样拉着我这样慢慢的摇!虽然我感受到了周围异样的目光,但我从你父亲那儿我真的体会到了老了还是他手心里的宝!」母亲说着,慢慢的眼睛中充盈了泪水。

今天我才知道母亲为什么一直情绪低落,一年的时间让我们看到她明显的衰老!

「妈,你就当我是父亲吧,我今天陪你在这儿hi一下!」我用我女儿和我说话的口气和母亲说。

「不用,我只是来这儿感受一下气氛,回忆你父亲给我带来的美好过去!怎么说也是要八十岁的人了,哪有那体力在这儿疯啊!我们走吧,孩子!」母亲和我一起出来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她的情绪低落,但是比去disco之前感到忧伤了
不少,我一直害怕她心里有什么想不开的。

回到家以后,我们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看着母亲日渐衰老的脸心里感慨万千。

「妈,你说我二哥和二嫂是怎么回事儿,把那个孩子惯的不像样子,前几天我还看到那孩子在学校门口和几个小姑娘打闹,看见我过来,哄的一声跑了!」
我和母亲拉拉家常,「妈,有个问题想问你,你如果愿意回答就回答不愿意也就算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了,我还在想,是不是还要明白的问问母亲。
「你说吧,孩子,怎么了,你今天和妈妈说话怎么有点吞吞吐吐的呢?」母亲有点诧异。

「是这样的,我怎么听说年级大老年人了服用激素不好,你一直服用那个嘛?
刚才医生和我说的时候,我吓一跳。「

「哪有什么呢,要知道妈这一辈子都在为了自己男人活着,你们的父亲,还有你们都是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男人,到现在他去了,你们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妈自己一个人,也没有人再看重我这老去的容颜了!」母亲没有正面回到我的问题,可是我能够感受到她要说什么。

「妈妈,我们以后一定会经常回来看您的!如果你老人家有什么需要的话,我和哥哥们一定会做最大的努力的!」

「是嘛,你们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嘛?」母亲这句话说的非常轻,我没有听清楚。

「你说什么,妈妈?」

「没,没什么!」母亲轻声的否认。

「妈,那个王主任说你的身体状态也就是五十多岁的样子,完全看不出你已经八十岁了,她说你各方面都很好,儿子今天真为你高兴,要不我去再开瓶红酒,我们继续庆祝一下?」

母亲看着我,眼睛里面有些探寻的目光,也有些许感动:「儿子,妈妈今天体检没有事儿,你好像比妈妈还高兴,真的很欣慰儿子你如此孝顺,让妈妈忘记了孤独和寂寞!」

「那我去开红酒?记得上次我搬回来了好些波尔多葡萄酒啊!放哪儿了?」
我问母亲。

「就在橱柜里面,你去拿吧,妈今天好想心情也蛮好的,八十岁生日的时候妈妈希望也有这样的好心情,妈今天虽然已经喝了不少了,嗯,就让我再陪我的儿子喝一杯!」

看到母亲脸上居然显出了少妇的风情和神韵,让我有点陶醉。看样子女人不管多大年纪,都一样的有着小女人情怀啊。

我开了音乐,把红酒倒上,说:「封女士,来让我来请你跳个舞吧,刚才在迪厅没有现在这样的情调!」

「嗯!好吧,就给你这个帅哥点面子!哈哈,」母亲笑了,很开心,「臭小子,你还挺会讨女人欢心的,妈妈这么大年纪了都有点被你的风采折服了!」
「那,封女士我们先干一个!」我和母亲碰杯一饮而尽。母亲也干了酒杯中的酒。我放了曲调舒缓的四步。

「来,让我们轻轻的舞着!」我揽着母亲的腰,手隔着衣服抚摸到了她的腰肢。母亲的腰是丰腴的,可是并不臃肿,虽然有些许赘肉,可是并不下垂,对于她八十岁的年龄,应该说已经是非常姣好的身材了!

「妈,你有多少斤?」

「哈,臭小子,女人的体重可是保密的啊!」母亲逗我。

「美女,不是吧,人家被你的美貌吸引,被你的风姿折服吗,想多了解你一点!况且你魔鬼身材已经是我们这些少男们的偶像了!」

「去去去,越说越不像话了,看你说的话,好像我们是一对偷情的男女!」
母亲说到这儿的时候突然止住了话语,把手捂在了口上,好像感觉到我们说的有点过分的样子,「妈今天是怎么了?总是说那些话,和我这个八十岁的老太太一点都不像!」

「谁说你是老太太啊,你我走在一起,任谁说你也是我姐啊!」

「小子,越来越没有正形了!不过你小子的甜言蜜语,妈就是八十了,也爱听!我们再来干一杯?」母亲看着我。

「你行吗妈妈?」我有点担心。

「看看,还说妈年轻呢,还是担心妈妈吧!」

「嗯!来我们干!」

母亲放下酒杯,很自然的双手搭在了我的肩上,而我也用双臂圈子了母亲的腰。

「儿子,妈老到了动一下就喘气的地步嘛?亏你臭小子还要请妈妈跳舞,你可要抱住我啊,闪了腰可就不好了!」母亲的脸上有些许红云,不知道是酒后还是羞涩。话语也有点前后矛盾了。

这时母亲好像有点累的样子,我轻声的问她:「是不是要休息一会儿?」
「不用了,儿子,妈妈今天很高兴能够在你的怀里随着音乐慢慢的扭动,让我再享受一会儿吧。」她说着把脸埋在了我的颈颊之间,闭上了眼睛。我感觉到她身体的抖动。扶起她的脸一看,母亲眼角流出了泪水。

「妈,你怎么了?」我心里知道母亲一定是心里有事儿。也许是太孤独了,父亲去了,只有她一个人,独守空房啊!虽然有5个儿子,可是都不在身边,她也许心里很苦。

我不禁在她的额头吻了一下:「妈,你别难过,过几天我回去和丽敏商量搬回来住。」

「别别,你们原来过的好好的,你去和她说,她如果不同意,肯定起矛盾,还是这样比较好,你有空了回来陪陪妈妈就行了。再说了,你们回来,得多少保安在这儿转啊!」

「好吧,按照妈妈的意思,我和哥哥们说说,每个月都回来住上几天,这样妈妈身边总是有人的!」

「谢谢我的小儿子,理解妈妈的心思,妈妈每晚……嗯,没什么!妈妈虽然年纪大了,可是更加害怕孤独和寂寞了,想象自己的生命也许不能延续多长时间了,所以对夜晚的黑暗和凄冷总是比你们年轻人有更深刻的恐惧,妈也知道谁都会有这么一天的,可是每当我想到自己要在冰冷的寒夜独自度过这难熬的时光的时候就会心里说不出的发凉。」

母亲依然趴在我的颈颊之间,说着心事。她的每一句话都让我这做儿子的心里震颤。母亲也许在经济上没有压力,甚至可以说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也许身体良好,可是她的心理上还是有问题啊,作为儿女有几个能够照顾到自己老人的心理感受的呢?想到这里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探寻母亲的心理世界,争取最大程度的在心理上安慰自己孤独的老母。

「妈妈,其实我这两天一直都在纳闷,你晚上怎么总是不睡觉呢?难道……有必要捡那个……」

「别说了孩子,你不了解妈妈的感受啊!刚才我说了,虽是盛夏,我总能感到自己身上寒风飕飕,每天晚上都会寂寞的难以入睡,我想你父亲,他在的时候虽然没有别的什么活动,可是毕竟他在我身边,听我说话,和我一起去回忆过去。
要说你是我儿子,我什么话也都可以和你说,可是真的要说了,还是觉得不好,所以你和你哥,你们永远不可能代替你父亲在我的身边,安慰我的!我说的……「

母亲说到这儿,没有来由的脸红了,她迟疑了一下,最终好像决定了什么似的,开口继续说道,「我说的不是男女哪方面,妈妈我已经八十岁了,这方面早就没有要求了,况且你父亲也是早就不做了,但是有他在,说说话,心里总是有点依靠。」

「妈妈,对不起,是儿子不孝。」

「你不知道,我晚上与其在床上翻来覆去,还不如做点什么事儿,有一段时间我……我……我尝试着自慰,我买了那些用具,我想你是不是也看到了!可是没有用,完全不想哪方面的事儿了,年龄不饶人,提不起兴趣,而且那个东西插在里面冰凉冰凉的………有一天我不小心,把黄豆撒了一地,我就蹲在那儿捡,等到我捡完了一看,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我心里面没有一点点急躁,也没有什么渴望,就这样我找到了打发时间,度过寂寞的方法。」

听到母亲在我的怀里诉说着她的心情,她的寂寞,我心里面一阵阵的发冷,感到老人太不易了,他们已经到了人生的暮年,不知道什么时候生命的尽头就会到来,可是整个社会都会都认为老人不能有任何渴求,不能有任何奢望,如果有就是老不正经,如果有就是老不死的!可是没有人看到他们的生活状态,没有人去理解他们的想法,他们也是人,有自己的欲望。想到这里,我不禁把怀中的母亲抱的更紧了,我和母亲的身体紧紧的贴在一起。我第一次感受到母亲不仅仅是我的母亲,她也是个女人!有着女人的一切特征和一切需要!

也许是酒精作用,也许是想法的改变,我的下面居然硬了起来。

母亲也许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面,也许是没有注意到我的变化,她依然紧紧的搂着我的脖子,把脸埋在我的胸前,慢慢的在我的怀里晃来晃去。

听着母亲宣泄着自己的情绪,感受着母亲的孤独,我自己也有点激动,想着以后要好好的爱护自己的母亲,呵护她,把她不仅仅当成母亲,还要把她当成女人!我情不自禁的再次去吻她的额头,可是刚好这时候母亲抬起头来要和我说什么话,我结结实实的吻住了她的嘴唇。

母亲的话被堵在了口腔中,而我也一下子失去了意识。

母亲本来是要说话的,因此她是张着口的,而我要吻她的额头,也是微微的张着口。我们的津液一下子交流在了一起。

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脑子里出现了省医的同学明月、出现了玉花、出现了丽敏,我陶醉其中,我将舌头伸了过去,在那个口腔里面舔着她的舌头,我能感觉到那个舌头的迟疑,很快她就热烈的回应我了,它伸了过来,和我的舌头在一起纠缠。

「嗯……呢……嗯噢啊哦!」

可是毕竟是母子,我们的脑子都很快的清醒了。母亲使劲的推开了我。
「臭小子,你喝多了!」母亲的情绪明显的受到了影响,她眼睛边上的皱纹佐在了一起,光嫩的脸蛋却是红红的娇艳,「去洗洗睡吧。」

4

「头疼!」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自己不知道怎么了,倍感头疼,赖在床上喊母亲:「妈,我好难受,不想起床,我想吃荷包蛋!」

母亲穿着睡衣,睡衣外面扎着围裙,明显是在做早饭。

「小五,不是妈说你,不让你喝那么多,你不听,头疼了吧,你等着,妈给你做冰糖燕窝荷包蛋!」那是妈妈的拿手绝活,味道非常鲜美。只是早年间的燕窝还能搞得到,现在全部都是那种瓶子里的伪货了,不过母亲曾经说,有点腥腥的气味,也算!

我记得母亲好像昨晚也喝了不少就,今天怎么好像没有什么反应呢?她老人家毕竟年纪在哪儿,怎么可能没事儿呢?

我起床来到厨房,从后面抱住了母亲:「妈,你没事儿嘛?昨晚你也喝了不少啊!」

「妈还行,昨晚确实有点晕,不过昨晚妈睡了这么多年来的最好的最踏实的觉,所以今天精神好多了。」

「是嘛,我说呢妈妈今天好像年轻了很多嘛!妈妈,昨晚是不是有小伙子吻你了!」我想把尴尬解开。

「臭小子,还疯的不够?连妈妈,你也骚扰!去去去,你干嘛,手放在妈胸前,小时候没有摸够,都多大了,还要?」母亲故意羞我。我也就不好意思再继续了。不好意思的自己跑到了洗手间洗脸刷牙去了。

「傻子,妈……」没有听清楚母亲后面的一句话是什么,只是感到奇怪她嘟囔什么呢?

吃了饭,我一直想着怎么才能让妈妈生活过的充实起来呢?给她找个老伴。
想起来了,我省医的那个同学的父亲好像现在鳏在家里,她母亲去世的也有些年了吧。赶紧打电话联系她。问了她一些情况,她还真配合,说他父亲一直都是自己,这事儿也是她和她姐姐哥哥们一直发愁,她听说我的提议,一下子附和说:「太好了,伯母太漂亮,我父亲有点配不上啊,她能同意吗?」

「不过我妈好像比你父亲大五岁吧?」

「我父亲今年75岁了,你母亲80?这个问题应该不是问题吧,让他们二老见见面,老年人嘛也要看缘分了!」她倒是想的开,还想促成一段姐弟恋?

我想也是那么回事儿,也没有说一定要给自己找个后爹嘛,只是给母亲找个伴,先见面,如果真的有的发展,再和哥哥们商量吧。

「妈,上午我同学说你需要复检一下,就是省医的那个同学,你见过她的!」
「哦,好吧,反正也没事儿,去看看,下面总是流血也不是事儿啊,虽然每次都是血丝,可是妈心里还是有点害怕。」

到省医的时候,我同学已经在门诊楼的门口等着了,看她殷勤的样子,知道她自己是很中意这门亲事儿的,她看我母亲的眼神已经不一样了,完全就是看自己的后妈。

上楼,到她办公室的时候,他父亲已经在哪儿了!他父亲看到我母亲和他女儿一起进去,他居然动作麻利的站了起来,这让我感觉到奇怪,想起我们大学谈恋爱的时候,每次见到他的时候,从来都没有给过我好脸色。到最后还是被他们给拆散了。

「老大姐,你好啊,还记得我嘛?」

母亲一脸茫然,可是又不好意思说不认得,赶紧回头看我。这时我的同学赶紧介绍:「阿姨,这时我父亲,他今天也是来体检,刚好有事儿到我这儿!」
「是明月的父亲啊,你好你好!」母亲很热情的和他寒暄。

「爸,这样吧,阿姨今天是来复检的,刚好我和小五都有事儿,你陪陪她?
这医院你比我熟。「同学的父亲以前是这个医院的院长,后来做的卫生厅厅长。

「可以可以,小月我陪你阿姨,你们忙去吧!」

「看你爸的殷勤样子,我以前可没有见过,以前去你家从没有给过我好脸。」
「行了吧,你也真记仇,他现在也是老人了,你现在不是也混不错哦!」同学拿眼斜睨我。

「要不然我们现在……嘿嘿!」我笑的暧昧。

「去去去,滚一边去,谁给你我们我们的,二老事儿怎么样都行,你我可是泾渭分明啊!」

「好的,好的!你贤妻良母好了吧!」我被她弄了个没趣儿,也就没有再往前凑合。

约有一个小时左右,母亲气鼓鼓的回来了,进门看见我,寒着脸不说话。
「妈,怎么了?」我猜肯定是那个破老头操之过急,也许还学着青春剧给母亲表白来着。

「小五,是你做的好事儿?还有你,明月,我可是一直待你如姑娘,你阿姨今年80岁了,怎么……」母亲欲言又止,不想说明月太深。

「爸,你和阿姨说什么了?」我同学冲他父亲着急。

「我没说什么,只是征求她的意见,我们今后是不是可以在一起,彼此照应。
她说她80岁了,早就不想这些事了!我看她的样子,就说了一句,你开玩笑吧,你怎么看也就是40多岁,说实话我说话有点夸张,可是50多岁也就是了。所以我才这样说的。可是谁知道她急了,说我老不正经,轻薄于她。「

听这老头的叙述,我基本明白了,同学的父亲是看上母亲了,同时也被母亲的外表迷惑了,以为母亲用年龄来推脱他。言语和口气肯定有些调侃的感觉。
「阿姨阿姨你别生气,说实话,不能怪我爸爸,你看你的样子,说你50多岁真的没有人不相信的。」明月替她父亲圆场。

「算了算了,别给老太太灌迷魂汤了。」母亲被逗乐了,「你父亲挺好的,不过我不适合他,一是我年纪大了,不能照顾他,到时候再成为他的拖累。二是小五的父亲才走了不到一年,我还不想这么早就给自己找个下家儿。」

「她阿姨,其实你到我们家,我们一定能幸福快乐的,我们可以一起照顾我的小外孙吗?我的小外孙可是你的亲孙子。」

「你说什么?」我和母亲同时看着那老头急切的问。

「爸……!」我同学登时急了,两眼冒火。

这时候他父亲也意识到自己失口,赶紧往回找补:「没什么没什么,我说如果我们结婚,我外孙不就是你的亲孙子了吗?」看着老头使劲的往回找,我知道再问他什么他也不会说了,我看着我的老同学。

「小五,你别多心,我爸他说的意思你是知道的,他真的很喜欢你妈妈,他希望我儿子能够成为你妈的亲孙子才这样说的。」

「啊,我知道,关于这一点我能理解。妈,我们走吧,既然你不喜欢,这件事儿我们就此作罢。」我和母亲告别了他们父女下了楼,母亲始终气鼓鼓的不说话,原本母亲和我出来喜欢挎着我的胳臂,可是这次她也不理我,自顾自的走了。
回家路上,她一直寒着脸一直都没有放脸,我知道她是真的生气了,也不敢轻易的招惹她。

我们到家的时候,她气哼哼的独自回房间去了,也不和我打招呼。

留着我自己在客厅里发呆,想想自己这事儿做的确实欠考虑,原本想给母亲做媒呢,没想到得罪母亲,还闹出了这么件事,虽然只是明月的父亲随口一说,可是在我的心里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我心里也盘算着那个死老头说的99%是假的,因为他那样不要脸的人为了目的多数不择手段的满嘴跑火车,不可信。可他毕竟说的是我和明月,我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的。

但又一想明月老公常务副市长的身份和这么一件捕风捉影不靠谱的事儿,我告诉自己今后关于这件事一定要闭嘴了,永远闭嘴。再闹下去对谁都没有好处,何况真的假的还不一定呢,这么多年了,我都没有想过,今天以后也不能再想了。
晚饭的时候,我去敲门,看着门虚掩着,敲了两下没人应,就推门进去了。
母亲看我进去,转过身去背对着我躺着。

「妈,还生气呢,都是儿子的错,不过儿子也是好心吗,看着妈妈孤独寂寞,儿子心里也不好受吗!」

「不好受你就急着把妈妈发出去啊,给那样一个老头子做填房?你不想照顾妈妈可以你滚的远远的,干嘛要给妈妈找老伴啊!」母亲两眼含泪,说着说着泪就流了下来。

「儿子知道错了,儿子可不是想把妈妈打发出去啊,只是我想让妈妈得到幸福,如果你不想这样,儿子从今晚后绝不再提了,行吗?」

「你怎么想的呢?就回来照顾妈妈三天,还疯的什么似得,最后就嫌烦了,要把妈妈发出去了?你小子,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别想!妈守着你父亲到死。」
看着母亲义愤填膺的样子,我不禁有点为自己的母亲感动,有点嫉妒她和父亲的感情了,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人能够再有这样的传世爱情了。

我过去抱着母亲说道:「妈,别难受了,儿子不是要逼着自己娘嫁人的孽子,儿子错了,错了还不行吗!」我轻轻的走过去,跪在母亲的边上温柔的抚摸着母亲的背,向她承认错误。母亲很委屈的样子,在我的抚慰下慢慢的平静下来了。
「妈也知道你是好心,可是妈妈想想有人要近我的身子,我浑身就会难受发痒,更别说要有个陌生人和我同吃共眠了。」

「嗯,儿子知道了,以后这件事儿再也不提了,儿子在家陪着你好吗?」我捧起母亲的脸,看着她,她也看着我,我们四目相对,好像是要从对方的眼睛里面看到什么似得。看着看着我突然感觉到下面有了反应,可是母亲的大腿外侧正好和我的那个东西相近,她肯定感受到了变化。

我非常尴尬,可是又不能表现的太明显,我想吻她一下就站起来,可是下身尴尬,只好弯着腰在她的额头上吻了一下。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母亲突然抱着我的头在我的嘴唇上使劲的亲了一下子:「臭小子,就知道调戏妈妈!滚吧,去做饭。」

我愣神了一下,才知道又被她耍了:「哈哈,妈妈你逗我!你想吃点什么呢,我的女王妈妈,红酒还要吗?」

「你会做什么啊,我的王子,你的女王妈妈今天要烛光晚餐好吗?」母亲配合的恰到好处。我牵着她的手扶她起来。

晚餐是在一种异样的气氛中开始的,当我再次牵着母亲稍显衰老却又柔软的手慢慢的走向餐厅的时候,她表现出来了少有的兴奋和羞涩,完全像是要进入的一种新的生活一样的期盼。我们又喝了很多红酒,一点点的诉说着我们的家事。
「儿子,你不会又要请妈妈跳舞了吧?」她突然问了一句

「嗯!女王陛下还想在儿子的引领下跳舞吗?」

「好吧儿子,妈妈感到孤独的时候有你在我的身边真好,而不是下午你找的那个破老头,我虽然已经要80岁了,可是我一点也不喜欢和一个我不熟悉的男人待着,生活在一起,我想如果让我伺候他的今后的日子来打发自己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日子,那我可就太失算了。」

说着话,母亲站起来,想去洗手间。突然一踉跄,险些跌倒。「儿子,妈不行了,又喝多了!扶妈去洗手间。」

看着母亲醉态可掬的样子,我心里想,母亲也是上了年纪的人,可是她一直都没有老年人那些令人讨厌的习惯,例如不拘小节,例如在很多场合倚老卖老,例如不修边幅的让人觉得邋遢。可是母亲却依然非常注意自己的仪表,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更关键的是她拥有一个年轻的心态,年轻人的爱好和思想她都能接受,很多时候她甚至比我的思想都超前、前卫,她的言行往往出乎我的意料。
扶着她坐在马桶上,她表现出羞涩:「你去吧,我没事儿了,刚才起来突然晕了一下,今天不该喝那么多,有点晕!」

「妈妈喝的刚好,脸上透着粉嫩,娇艳若桃花!」

「你小子又在给妈灌迷魂汤,哈哈,妈今天不给你机会了!」她说完关上了洗手间的门。

什么机会?我自己有点纳闷。昨天我有机会吗?看样子女人的心海底针,还真是这么回事儿啊,不管她是80岁的老女人还是8岁的小女孩,你都不可能摸透。

母亲洗了手,从洗手间出来,对着我说:「儿子见谅,年纪大了,憋不住尿,所以扫了你的兴,你还想和妈妈跳舞吗?」

母亲看着我,眼里是平静的目光,没有渴望,也没有厌恶,总之是平静的看着我问我想不想。

看着母亲,我此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心里总是有个声音在飘,在呼唤,可我却不知道是什么!

「不妈妈,我们不跳舞了,儿子帮你洗脚吧?」

「嗯……」母亲沉吟了一下,「好吧,臭小子,你花样可真多!」

「怎么了,妈妈?」我不解的问。

「没什么!还不去接热水?」

母亲的小脚伸进了热水盆。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说实话,我并不是第一次看到母亲的脚,可是第一次有今天这样的感觉!母亲的一双小脚那样雪白匀称,简直可以说是白璧无瑕!双脚上下匀称而不拘一束;饱满晶莹而不显臃肿;
润滑细腻而不失光泽。前面从小腿末稍缓缓地顺其脚背滑到五个脚趾,后面呈弯月状轻轻压抑到浑圆足裸。此时,母亲把五个脚趾微微翘起,像是她的身材,s形曲线,简直是丰盈多姿,性感撩人。我赶紧找了个小凳,坐在母亲的洗脚盆前,伸手抓住了她的脚,我感觉到了光滑和柔软。在我抓住的一刹那,我明显感到母亲的身体抽搐了一下。弯曲被母亲的脚所吸引的我,没有注意到母亲的动作。
「妈,你的脚可真软啊,一点也没有老年人的那种衰老感,而且……」我说的时候心里不禁的在品评着我摸过的几个女人的脚,觉得以母亲现在的年龄,和那些三四十岁女人的脚相比毫不逊色。

「而且什么,抓住妈的脚干嘛,不是说给我洗脚吗,你在哪儿摸索什么呢?」
坐在沙发上的母亲这时候有点好像有点不自然的样子,她调侃着失态的儿子。
「妈妈,你的脚可真好看!」

「臭小子,你见过几个女人的脚,这样来品评你娘的脚?越发的没有了正行!
行了,不洗了,再洗非把我的脚给搓烂了!「母亲说着话,把脚从我的双手里面拔了出来,急匆匆的用毛巾擦了,伎着拖鞋回房间去了。留我一人在客厅发